切换到手机版e京网>社区>潮汕看点

【e京专稿】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10月开工 翘首以盼等来一场空?

racheljamg
racheljamg 站务
2014-10-16 08:239.2万 阅读 | 评论 69
免责声明:平台用户发布的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所引发的异议及纠纷,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涉侵权联系本站处理。
本帖报料还未通过审核。  ☞在线快速报料

报料人:

时间:2014/10/16 08:23

位置:

【e京专题】汕头火车站升级:高铁城轨来到家门口


2014年10月22日更新

        关于厦深铁路联络线动工的问题,市发展和改革局最新回复:工程建设单位广铁集团正按程序积极开展工程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工程施工招标工作已完成评标,准备公示评标结果,力争今年10月底前开工


QQ截图20141022154633.jpg

另外,大家觉得这个回答可以打几分?

------------------------------------------------------------------------------------------------------------------------------------------

【e京专稿】“这些年,汕头、梅州的发展大不如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周边的经济联系在弱化,丧失了支撑发展的腹地。”日前,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梅州调研期间一针见血地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要仅仅把它看作是交通建设的问题。”


        交通问题,其实还涉及到民生问题、经济问题甚至发展问题。

        今年5月份,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传来:省政府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厦深铁路联络线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今年10月中旬前项目全线开工建设的目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但如今10月已然过半,有关方面却集体“失声”,让人不禁质疑:难道此次工程又要再次延后?

        为此,小编在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栏目上向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咨询该项目的进度,能否准时开工,但很遗憾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该局仅表明留言咨询已收悉,相关科室将尽快了解并给予答复。


QQ截图20141013135758.jpg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为何备受期待?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工程主要包括潮安县龙湖南出站后沿既有线增建第二线至汕头,增建第二线22.9公里,既有线改造22.9公里;自厦深铁路潮汕站至广梅汕铁路龙湖南站按方向分别新建上、下行联络线11.8公里;自厦深铁路区间汉江特大桥至广梅汕铁路龙湖南站按方向分别新建上、下行联络线9.7公里,全长44.4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37.6亿元。

2407472115419900653.jpg


        可以这么说,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的提出本身就是为了弥补一个遗憾。2005年,汕头曾明确表态要争取高铁站点,规划地点在莲塘一带,并且作为对潮州的妥协方案,也同意在潮州境内设置一个站点。但到了2006年,潮州沙溪设站方案占了上风,汕头痛失“潮汕站”。不久,汕头就申请设立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不难看出,这条联络线是汕头这个粤东区域中心城市、老牌经济特区在这件事情上挽回“面子”的最后一招。

        另外,自潮汕站投入使用以来,汕头市民并没有感受到明显的便利。首先,是距离问题,汕头距离潮汕站30公里,对于汕头市中心城区的市民来说,从出发点到高铁站就需花费约1个小时的时间,还需数次转移行李,对于部分人来说,甚至比搭乘长途汽车还要麻烦。其次,潮汕站自投入使用以来槽点多多,如高温天气候车厅却未装空调,旅客候车有如焗桑拿;站外交通混乱,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站外专线车以及出租车管理缺失,招客抢客有如野鸡车;站外广场被当地村民占据乱摆摊档现象也十分猖獗,如此种种,予人不便,令人失望。

        因此,许多汕头人热切期待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的开建,拿回主动权,把高铁引到家门口。

厦深铁路联络线开工为何一拖再拖?

        这短短的44.4公里,从2008年提出,几经波折,多次“被动工”,但都未能如期进行,今年5月,省政府表现出决心,力促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10月中旬前项目全线开工建设,一时间,许多关心汕头发展的市民欢欣鼓舞,认为“这次应该是动真格了”,殊不知,从月初等到月中,尚未有任何相关消息传出。


        那么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为何一拖再拖呢?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_副本.jpg



        联络线遇到的第一个障碍是汕潮两地之间的博弈,2011年,汕头方面指出,汕头联络线工程停滞的原因在于潮州市对涉及该项工程的梅溪河水资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存在异议,省环保厅以至省政府未能批准梅溪河水资源保护区的调整方案,因此项目环评报告未能上报省环保厅审查批准,故而铁道部无法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造成项目的前期工作无法完成。这番报道被解读为,汕头是在暗示,潮州担心潮汕站的中心地位被抢,所以故意拖延阻止汕头联络线的建设工作。

        到了2011年5月,联络线的环评终于通过了评审,但天有不测风云,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引起社会恐慌,国家有关部委对多个高铁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和安全检查,这其中包括当时在建的厦深铁路和未建的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相关工作再次停滞。

        2012年上半年起,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整,各铁路项目陆续复工,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的工作重新进入轨道,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勘测工作完成、初步设计方案也得到了批复,一切正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到了今年5月份,省政府给出了一个确切动工时间——10月中旬前,得到了大部分民众的支持,因此,10月一到,许多人都在等待好消息,但目前却似乎陷入可怕的沉默之中。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的出现是为了弥补遗憾,切莫让其成为另一个遗憾,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言而有信,加快该项目的进度,站在造福人民的层面上,为人民服务。
点赞打赏
全部只看楼主
gcj
gcj
1楼|2014-10-16 08:46
顶!汕头人讲诚信,希望汕头市政府也像汕头人......
十月霜冻
十月霜冻
2楼|2014-10-16 08:52
汕头政府最喜欢忽悠平民百姓的了,而又说不出为什么忽悠的原因,厦深联络线这事会拖的速度跟建设苏埃隧道一个鸟样,如果他们能准确发布为什么这样忽悠人那什么事也没有了,毕竟要怪就去怪潮州
kasung
kasung
3楼|2014-10-16 08:58
汕梅高速从月浦到泰山路出口,也就3公里左右,都搞了N年,这44公里,呵呵。。。
十月霜冻
十月霜冻
4楼|2014-10-16 09:10
@kasung:那个按正常速度不超过3年可以建成的,但是被拆迁搞了很久,你懂的,如果边拆迁边施工机械进场或者是两座特大桥先建设就不会这么久了
十月霜冻
十月霜冻
5楼|2014-10-16 09:12
@kasung:他们的速度就是三个标段一个标段建设两年的节奏,而且不是同步一起建设,龙湖段是在11年年初开工的,金平段09年开工,你说这效率,我就呵呵呵了
十月霜冻
十月霜冻
6楼|2014-10-16 09:13
@gcj:希望不了的,他们干过很多事情都很会拖时间,不是没钱就是招投标出问题,要么就是资金怎么怎么还是遇到拆迁这样的因素
1330270
1330270
7楼|2014-10-16 09:20
STZF的话你也能信,俺看见树上好多母猪嘞。
洪湖水
洪湖水
8楼|2014-10-16 09:36
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网址:www.gzzb.gd.cn),联络线工程尚未开标。
新新娘客户服务
新新娘客户服务 商务
9楼|2014-10-16 10:10
习惯了,别再强调了!围观
lrh803
lrh803
10楼|2014-10-16 10:13
他妈的,我又成了不明真相的市民,谁能告诉我真相?怒
政府啊你不要做秀不要忽悠市民啊泪
茉莉微香
茉莉微香
11楼|2014-10-16 10:19

希望政府说到做到,提振一下民心!别再失信于民,汕头人再也伤不起了…

还是笑眯眯
还是笑眯眯
12楼|2014-10-16 10:33
围观
无心的风
无心的风
13楼|2014-10-16 10:36
南澳大桥说了十几年,十几年才搞好。这条联络线,慢慢等吧。。。。。
绿茶清爽又可口
绿茶清爽又可口
14楼|2014-10-16 10:45
哎。。。一拖再拖才是正常的,太快会让人害怕。。。
有点力气和胆量
有点力气和胆量
15楼|2014-10-16 10:56
据说确定十月开工无望了。。。
chjwl
chjwl
16楼|2014-10-16 11:03
曾经的信誓旦旦,到头来又是一场笑话!真让人情何以堪!
洪湖水
洪湖水
17楼|2014-10-16 11:32
在当前打造华侨文化试验区的背景下,政府失信于民,怎样叫华侨来投资?令人寒心!
不爽
不爽
18楼|2014-10-16 11:56
就是这样。。。。。。。
县尾镇角
县尾镇角
19楼|2014-10-16 11:58

诸位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省里确实要求10月中旬全线开工,但是铁路建设属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速度不单取决于省市的推进力度,还取决于铁路部门(包括铁总)的审批速度。由于邻市之前推进速度太慢,间接影响了铁路方面的推进速度。据悉,工程近日即将开标,广铁集团也专门为联络线工程召开会议,要求切实推进工程的进度。

雁飞残月夜
雁飞残月夜
20楼|2014-10-16 13:26

力争!力争!!力争!!!…汕头热词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或者登录超时,请点此登录后再参与发表。  忘记密码?